2014年11月5日 星期三

家長 ,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

家長 , 你就是改變的起點


前一陣子 , 朋友知道我在家長會當志工 , 而且即將成為志工頭的時候 , 問了我幾個問題 :

朋友問 : 為何你選擇教育這個志工領域 ?

我回答 : 因為教育是可以改變整個國家 ,社會的最重要的基礎工程 .

朋友問 : 你到家長會 ,捐款又捐人 ,頭殼壞去嗎 ?

我回答 : 既然要當志工回饋社會 ,為何不選擇最自私的方式 ,先從回饋給自己小孩的國中開始 ?

朋友問 : 那你若成為家長會長 ,你最想要做什麼 ?

我回答 : 我想要在麗山國中埋下一個創新的種子 .

去年在還未進入家長會前,我跟大多數的家長一樣 ,總覺得家長會是一個事不關己 ,可有可無 ,

帳務不公開,少數人運作的組織..但在誤打誤撞進入家長會後 ,才發現麗山國中親師關係很密切

,而老師們對孩子的無私付出更感動了我 ,讓我願意拋下成見 ,來趟中年PI的驚奇之旅 .

雖然麗山國中今年建中/北一女的錄取人數達53人 ,已是台北市TOP 7 ,並已是多年的額滿學

校. 但今年度新生人數仍減少了將近100人 ( 目前共2085人 ),而可預見的未來,麗山也將因少子

化以及12國教衝擊 ,持續地減少新生人數.而這現象也必定嚴重影響家長會對學校與學生的後

勤支援預算.對此可預期的募款問題 ,家長會已在今年通過調降近5%的預算 (本年度共為206萬

元 ) .此預算包含學生獎勵與活動費佔 74 % (內含學科獎勵金 ,各項活動競賽獎金 ,社團補助金 ,

閱讀寫作活動, 以及9年級會考包中祝福 , 35週年擴大校慶園遊會等....) . 教學活動費佔 11 %

(教師研究,教師節禮物..等 ) , 家長會活動經費佔 15 % (親子講座 , 志工隊..等) .而基於考量家

長的捐款壓力 ,家長會在今年改為上下學期各募款一次 ,每次的募款目標為103萬元.


女兒曾在小六的畢業捐款時告訴我 ,爸爸 :如果用家長會期待的捐款總金額除以學校總人數是

不夠的 , 我若可以幫助一個想要捐款卻無法捐款的同學 ,而其他同學的爸爸媽媽也都可以跟我

們一樣 , 那麼是不是可以讓家長會順利募得款項,回饋給學校 ? 而這時 ,我很開心的把她算好的

錢掏出來放進信封袋中。這小小的金額,百元不嫌少,千元不嫌多,自由樂捐地代表對學校與家

長會的支持與鼓勵 ,這過程更是一個很棒的機會教育呢.


家長會允諾會讓財務資料更公開透明 ,如此才能獲得各位家長的信賴與支持 . 也期待各位家長

的監督與鼓勵 , 讓這個志工組織愈發茁壯 .最後 ,引用嚴長壽先生的一句話 : “ 這個社會不缺

批判者 , 缺捲起袖子的人 “ ,且讓我們捲起袖子 ,為我們小孩的學校盡點心力 ,哪怕是少少的一

點錢 ,一點力 ,一定都會是巨大的改變力量.


若您認同學校與家長會的努力,麻煩您填好以下捐款資料併捐款金額封存於信封袋中 , 在10/

17(五)前交由各班導師轉交家長會辦公室(或總務處游麗貞小姐代收), 謝謝 !敬祝

闔家平安 健康順利

學生家長會會長 許兆嘉暨全體家長代表103.10.6   聯絡電話 0932196645

---------------------- 103學年度第1學期麗山國中學生家長會捐款 ------------------

學生年級:_______班級:_______座號:________學生姓名:_____________

家長姓名:_____________ 聯絡電話:______________

熱情捐款金額新臺幣_____________元

開立收據抬頭 公司或姓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盼望您以自由捐款方式熱情贊助。現金或劃撥皆可(臺北市立麗山國民中學家長會 帳號;華泰

商業銀行內湖分行(代碼102)100300004586-7 捐款收據可抵所得稅款,您的大名亦將於家長會

網站公布,以昭公信)感謝您的熱心關懷與支持。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